close
 

之前提到恐龍杉進入國內其中有一次是私人委託. 受托人剛好是我的好朋友. 


事件發生在千禧年時, 同時也是.com狂潮的頂峰. 我的那位朋友口袋滿滿,工作有點累,又回到大學去唸研究所.  那時他剛入行, 充其量只算業餘玩家.  業界有比他專業 大的業者像是農友這樣的種苗商. 可為什麼找他. 據他事後回想, 可能是因為當時恐龍杉被澳洲政府列為保育類禁止出口. 被查獲會吃上官司,吊銷執照. 一般的業者當然不會甘冒這樣的風險. 再說這樣的事也不宜到處去說. 自然是越少人知道越好.



為了方便敘述, 以下的事改以第一人稱方式敘述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00年的秋季某天, 我正從圖書館走經蛋卷廣場,途然接到一個客人電話.


"文森有空嗎?" 陽明山的何先生打來的.


"有阿!又有單子要給我了嗎?" 


"沒錯, 不過電話中說不清楚, 你可不可以上來一趟. "


"OK. 不過, 我從淡水開車到你那,至少也要一個多鐘頭."


"沒問題,我等你"


-------------



到了之後, 他拿了一份資料給我.


"可以幫我找這種樹"-資料上寫者


瓦勒邁杉.(Wollemia nobilis)
南洋杉科植物,樹高達25-40米。樹皮非常獨特,呈深褐色及多節。它隨時可以萌芽,及大部份都是多主幹的,或是由舊杉中萌芽了一叢的主幹。枝幹是獨一的,在所枝幹上都不會更細的枝幹。經過多年後,每一枝幹一是在松毬上終止,或是會停止生長。之後(或是在松毬成熟後),枝幹就會死掉。新的枝幹會由主幹的芽苞上生長。枝幹變為垂直及發展成次要樹幹是非常罕有的。





瓦勒邁杉的葉

葉子是扁平及幼長的,約3-8厘米長及2-5毫米闊。它們是螺旋形地排列在枝幹上,在底部扭曲彷彿平排成二或四組。錐形種子是綠色的,約6-12厘米長及直徑長5-10厘米,約於授粉後18-20個月成熟。於成熟時會脫落並放出種子。雄毬(花粉)是細長的錐體,約5-11厘米長及1-2厘米闊。



"好,讓我回去問問我的供應商" 


"不用問了,1994年才發現的新種. 全世界只剩不到百餘株. 只有澳洲 藍山才有 ,而且是保育類.禁止出口. IUCN 列為極危的植物. 唯一取得的方法是親自採集."




"ㄡ," 我開始打退堂鼓.

"你不是在唸研究所想不想賺點外快!"


"您是知道的, 我又不缺錢, 為了唸書我連工作都辭了."


"話是沒錯, 不過賺點學費也沒什麼不好" 他繼續勸說


"讓我再想想."


"這樣好了, 就用你一年的學費當酬勞.你覺得怎樣"


"一百萬, 旅費另計." 把價錢調的高高的.讓對方知難而退.  雖然進口千萬名樹的事情時有所聞, 但想來沒有人會瘋到為幾棵小苗花這麼多錢.


"沒問題" . 對方一口答應!


"阿! " 我眼珠子差點沒掉下來. " 只能帶幾棵小苗或種子之類的,也沒關係嗎."您知道不可能帶太大的苗的" 想勸對方改變心意.


"我知道,沒關係" 對方不為所動.


"您知道經過幾天旅行小苗也許會死,這怎麼辦" 想嚇嚇對方.


"ㄡ,沒關係!算我的.你只要盡量幫植物保濕就好了. 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多採集" "另外,還有一點,如果被海關查到. 你得自己負責. 與我無關."


事至此已成定局. 除非以後不要再業界混了. 不然,不可能不接了.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plan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